close

      靜雨癡神

 

      前傳 女孩的視點

 

      初刻 記憶迴響

 

 

  起初,我並不知道這有什麼涵義,當然,倒最後也沒有任何意義,但對我而言,這是一切的開始,從我看見他以後,整個事情的開始。

 

  一開始我並沒有很刻意注意他,那是一個晚上十一點的路肩上,我坐在母親身後,輕輕摟著母親那略微發胖的腰身,就像我未來的男朋友一樣──我指的是摟著的感覺,不是胖腰。

 

  漆黑的柏油路映著夜晚的街燈,周圍的店家也逐漸歇了,晚上十一點,禮拜四,七號,六月,二零一二年,逢甲商圈,外圍街頭,屈臣氏前行道標誌,紅綠燈下。

 

  一個男子。

 

  確切來說,是形單影隻,整條街上唯一的人類。

 

  夜黑風高,就是繁華的逢甲,在她周圍店家們也鍍上了疲憊,零零落落的打起燈來,準備為最後一位客人服務。

 

  注意,逢甲夜市,逢甲商圈,不是所謂不狂歡到凌晨一點就不會罷休,其實他所謂的夜市,也只是晚上比較繁榮,而不是晚上要一直開到盡頭。

 

  人也是會累的。

 

  那男的站在紅綠燈下,好像在等些什麼,又好像在注意什麼,一動也不動的,只是注視著前方,而母親載著我,大老遠就看到他一個人的身影,那被月光和街燈,拉的又細又長的身影。

 

  依稀還可以看到斜對面的眼鏡行,正把鐵捲門給拉下來的聲音,輕輕漫漫清清,零零冷冷落落。

 

  禮拜四不是個適合把店開到太晚的日子,一般都在六日才會一直撐著眼皮把燈光打到十二點以後,所以現在已經疲倦了的逢甲,開始捲起雙腿,好在被窩裡睡的更暖一些。

 

  而男子,依舊佇立,似乎沒有跟常人一樣的作息,他就站在交通號誌前,紅綠燈的交叉口下,屈臣氏的屋簷那裡。

 

  大半夜的,母親沒有騎的很慢,但為了安全,就算是即將沉睡的城市,母親也不會把油門肆無忌憚的扭動,也就在機車駛過他面前時,一直如雕像,如石頭一樣的男子,是一直盯前方十字路口的,而機車則是從側面掠過。

 

  如果他要注意,應該會扭過頭來才是,但當我從機車上掠過他眼前時,明顯感覺到。

 

  他在看我。

 

  明明是我大老遠就注意到他,從一開始到現在,他都像尊藝術品似的一動也不動,或許是聽聲音吧?所以當我掠過他眼前,並打量他的時候,他也跟著打量起我來。

 

  他的頭髮半長不長,流海正巧碰到他的眉梢,髮絲的曲線很自然,卻又很不自然,是明顯的S型,就像是燙壞了的銀絲燙。

 

  隱隱約約能瞧見的眉毛很濃很粗,像是用麥克筆狠狠的擦上去一樣,鼻子半挺不挺,嘴唇略薄,似是一個寡情的人。

 

  簡單的直條紋襯衫露在深藍色的牛仔褲外,腳上踏的是台灣人最愛的藍白相間,土味沖天的藍白拖。

 

  母親的車駛過他眼前,他的臉沒有動、脖子也不曾動過,但眼睛似乎跟著我轉動。

 

  我是個漸進式愛情主義者,我認為,世間是沒有還沒認識,就感覺到愛的情況,愛情不是速食的在三十秒之內送到,而是細火慢熬的逐漸透進骨子裡,令人悄悄期待,卻又在它到來時,無法接受,因為當它融入生活的時候,已經不再令人感到新奇了,卻在這個時候,偏偏離不開它,好像吐司少了奶油,濃湯不配胡椒,生活失去重心,便也沒意思一樣。

 

  這才是我所崇尚的漸進式愛情,但不知怎麼地,當我盯著他那帶著粗框眼鏡,也不似漫畫裡大的嚇人,一個眼睛比嘴巴還要大的那種動漫眼,而是稀鬆平常,跟父親一樣細而長,雙眼皮若隱若現的傳統中國男子時。

 

  我的視線很明顯的被吸了進去,心臟的聲音一下子放大到九十分貝,比飛機起跑還要大聲,甚至直接蓋過母親十年的紅色小機車,那惱人的引擎聲,整個世界裡就指剩下我的心臟在鼓動,以及他深邃的、細膩的、可以吸人的眼睹。

 

  當車子駛過他時,我不由自主的回頭看,卻發現從這個角度,已經看不到他的眼睛了,當下只有一股惡寒,狠狠的撞在我的心頭上,好像少了什麼、失去了什麼,心的空隙一下子被放大,卻把填塞在裡面,揮之不去的他的身影,越漸模糊的,慢慢被擦拭成油畫下的剪影。

 

  我眨了眨眼,才發現因為長時間的注視下,雙眼已經有些乾澀,但這並不妨礙我看著那潑墨山水畫下,越來越模糊,卻清晰;越來越遙遠,卻接近的,那落寞的不可親近的身影。

 

  原來,原來模糊的是眼睛、遙遠的是身體,而清晰的卻是心、接近的也是心,在我不由自主揪起的心上,已經狠狠的被他眼睛的刀刺上他的面容。

 

  突然!

 

  他的身形一晃,街燈也跟著搖晃。

 

  招牌、光影、大地,全都跟著顫動的時候,我才逐漸拉回我的意識。

 

  不!

 

  不對!

 

  不是他們在晃動!是我!是我在晃動!

 

  當我注意到這個問題的同時,我猛地一回頭,這才瞧見一輛側躺著的紅色跑車迎面而來。

 

  不。

 

  不是它側躺著,而是我跟著母親的機車一起側躺在路肩。

 

  「乩!!」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飛天狐狸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